close

因為真的太喜歡所以忍不住打了一篇廢噗TTTTTTTTTT(擾民max
原本只是打算開腦洞結果不知為何越打越像分析(←)而且還越打越長(←←←)總之大概是關於這集說到『自我意識』的事情,很我流的......不知道是分析還是腦洞(。

 

 

自己覺得這集說到的"自我意識",大概就是那種在做事情的時候,會"意識到自己"這樣的感覺?
換句話說在做事情的時候比起行動實際造成的後果,更在意『我做了這件事』這個事實,比方說工作的時候比起得到薪水等等更在意的是"自己成為了一個正在工作的人"這件事
自我意識大不大對應到上面說的那種心態的輕重;
受不受控則是對應到這種心態是否已經影響了這個人的正常生活,大概是「是否追求"我做了這件事"大於"做這件事真正的後果"太多」,結果做出很多後果不好的事情

 

這樣套用到六子身上,先說這部的三個主角

おそ的自我意識小小破破的,這可以對應到後來他去搭訕他人的橋段;他就是想去親近可愛的女孩子,行動本身就是目的,而去搭訕之後被打一頓之類的,因為不太有意識到自己所以無所謂(但是換言之也就是做事時不在意自己會成為怎樣的人,有點類似道德感和羞恥心低下,很容易變成人渣ry

チョロ的自我意識極大而且不受控(影響到正常生活),因為搭訕的時候比起「能夠親近到怎樣的女孩」更在意「去搭訕的自己變成了什麼人」,所以不願意去搭訕好的女孩子,最後也因為比起工作真正的後果(賺錢)其實更在意自己想成為一個有工作的人,所以就ry 

totti的自我意識很大,這對應到他到星巴克打工、稱自己是名校大學生,其實也是比起打工賺錢、更多的是希望自己成為一個"在咖啡店打工的人"這樣的身分;
但是他的自我意識還是『受控的』,也就是儘管明白自己的自我意識很高,但有理性的控制它不讓它影響到正常生活這樣

 

關於其他三子, 其實卡拉的自我意識是最讓我震驚ㄉ,所以他做那些事其實不是因為自戀是因為真的想那樣做嗎 (rofl)天啊卡拉 (rofl)
一松的感覺有點像是『努力讓自己在做事情的時候不要意識到自己』,或是偷偷藏起來讓別人不要發現其實他做事情的時候有意識到自己?
十四松是安定的謎(幹

 

然後說一下,雖然這集的切點似乎把自我意識講成一個有點恐怖的東西,但實際上東方社會不斷強調的"羞恥心"、"道德感"甚至是"罪惡感",其實都是這種自我意識衍生出來的東西。殺了一個人會覺得心懷虧欠,會討厭殺了人的自己,都必須有意識到自己殺了一個人的前提。
大概是類似自我約束這樣的感覺,很多好的行為也源自於此,所以說歐搜其實是六子裡最危險的嗎這個超展開(並不

最後特別提個,其實自己一直覺得一部真正的好作品,就是能讓讀者發揮出足夠的想像力。每個人都看出了自己的一套邏輯。沒有什麼"真正的解釋"或是"作者的想法就是權威",每個人因為自己的生命經驗不同感受也不同,於是看出不同東西這是最好玩的TDTTTT

說真的這集讓我對松這整部動畫的評價大大上升,就是因為我覺得它做到了上述的這一點。

 

以上,如果真的有人看到了這裡請先讓我謝謝你TDTTTTTTT(#

 

2016.2.1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janeye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