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※CWT45銀魂推廣無料,坂田銀時&沖田總悟中心

 ※《君へのおとぎ話》的故事原型,重複橋段

 ※沖田肺結核重病設定+包山包海回憶式私設

 

 

《惡鬼的幸福理論》

 

  身為一個萬事屋的經營者,你會發現自己特別容易遇到眼前的這一類人。沒錯,就是像現在正坐在茶几對面,還擺著一張純良無辜臉的這一類。

  雖然也不是沒有那種規畫周密、盡了人事卻依然遇到麻煩而找上門的客人。不過更多的,都是像這個傢伙一樣──遇事一拖再拖、對危機的訊號不斷無視、遇到瓶頸也意圖糊弄過去;最後搞出了一個自己都解決不了的大爛攤子,才會跑來我萬事通阿銀的面前,捧著鈔票開始苦苦哀求。

  可是這種時候事情通常也已經變得特難處理了啊,你們也不要因為人家經營的是萬事屋,就真以為我萬事都解決得了啊。

  要怎麼開口告訴那個保護者二人組,你的肺已經爛掉,而且很快就要死了。

  把這種問題端到我鼻子前,你ㄚ是來找碴的吧。

 

***

 

  「……老闆,我怎麼說也都是你的客人,不要露出那種表情好嗎?」

  端著大甩賣茶葉三泡而成的不知道該稱為熱茶還是熱水的液體,沖田總悟嘟著嘴,倒是先抱怨了起來。

  「你這個小鬼給我閉嘴──!」以猙獰藝顏強烈顯示出自己的不滿,銀髮男人摸了摸後頸,成功的換來一手雞皮疙瘩。「特別把神樂跟新八偷偷支開,我還以為要聽到什麼登大人的香辣煩惱,結果一開口居然是這種爛攤子……都不考慮一下老闆我的立場嗎!我也很尷尬的啊,今天以後如果走出家門遇到多串君或大猩猩,都不知道該怎麼打招呼了啊!」

  「誰叫他們離家出走的小朋友就藏在老闆房間裡,突然跟老闆說他快要死了,還諮詢起恰當的告知方法呢。」

  舔了舔嘴唇,少年以鄙視的眼神瞟了茶水一眼,放棄了拿它來做潤喉劑的主意。只能忍受著破雞一樣的嗓子把對話繼續,倒是不覺得喉嚨多痛,只是自己都感到太對不起自己的耳朵。

  「可是沒辦法啊,某種意義上我現在可是分秒必爭。咳成這個樣子不說土方先生跟進藤先生,隊士都已經疑心大起了,老闆要知道我花了多大力氣才甩掉山崎的跟蹤。」

  「前一個月又請病假的時候,近藤先生就有問過我需不需要陪著看醫生,明明告訴他我自己看過了還是差點被強行架去醫院。這還沒完,隔了幾天我要到櫃檯拿檢驗報告,小姐突然說報告已經被領走了,有個眼神兇惡的武裝警察說什麼請配合調查然後就強行……嘛,總之最後靠著火箭炮、灌腸器和一點辣椒水還是勉強safe了,但這樣下去真的不是辦法啊。」

  不,打從一開始就沒有safe過吧,各種層面上都早就out了吧。攤上了寬闊的椅背,坂田銀時感到有些無力吐槽,能想到的念頭只有趕緊換個話題把腦中恐怖的想像排除掉。

 

  「……說到底,這種事情為什麼要找上我啊?」

 

  話說出口男子才慢一拍地反應了過來,這個問題倒確實是他一直很想問的。「這種人際關係的意見諮詢,也不是沒有別的對象吧,為什麼找我啊。再說如果是我,跟那兩個稅金小偷告密的機會其實很大吧?」

  「老闆才不會做那種事啦。」徒勞無功的清了清喉嚨,沖田看向男人的眼神一臉認真,「我可是因為覺得老闆在這個領域造詣數一數二,才特地跑過來的啊。」

  「哦哦?在人際關係的領域嗎?」

  「在有人死掉這件事的領域。」

  「……………。」

  嘴角無語的抽蓄了兩下,銀髮男子在沉默三秒後,表情微妙的清了清喉嚨。

  「沖田君啊,你知道做人有的時候除了誠實,還要加上一點禮貌。當然誠實是一種人類社會傳統的美德,但是我們大人有的時候呢,還要為了群體和諧而做各式各樣的考量……」

  「?……」

  少年卻似乎不甚明白對方的尷尬,而有些疑惑的歪了歪頭。正想說點什麼,喉嚨卻是突然一陣癢,逼得他只好彎下腰、幾乎是有些厭煩的咳了起來。

  「……老……咳咳咳、老闆、我不……咳咳……我不是──咳呃!」

  「──好啦好啦對啦!!」

  抓狂的將一整把衛生紙塞進對方手裡,銀髮男子滿臉冷汗,壓根沒能看到少年意圖解釋什麼而舉起的手。

  「我是砍過不少頭啦,也看過不少傢伙臨死前掙扎的樣子啦,可是那有什麼幫助?知道別人的死狀對現在的沖田君有什麼幫助,這種事現在也追求從眾或是趕上潮流的嗎!?」

  「…………。」

  接過被對方手汗弄得一團亂的面紙,沖田總悟擦了擦嘴角,一面仔細地對水面端詳了兩下。確認把自己的臉弄乾淨了以後,才徐徐地開口,一直平板得叫人抓狂的聲音裡帶上了一些若有所思。

 

  「……老闆第一次殺人,是在幾歲的時候?」

 

  拍了拍衛生紙盒的表面,男人看著原本平整的抽取口在剛剛一通亂扯下變得歪七扭八,有些後悔的皺起眉頭。

  「記不得了啊,說起來就算記得那是什麼時候,也不確定當時我到底是幾歲。」一面觀察起面紙盒的稜角他一面說著,「反正不是什麼能見人的數字,所以我才說不信宗教嘛,因為不管信什麼教肯定都得被天打雷劈。」

  可是如果要說起這點,沖田君也是一樣的吧?

  聽著那樣平平的語調,少年沉默了一會,像是思考著自己的想法該怎麼表達。

  「我啊,記的還算清楚哦。是在六歲多一點的時候,用姊姊為了幫我削兔子蘋果,幾個月前才買下的水果刀。」

  將亂七八糟的衛生紙團用拳頭捏了捏,他沒有抬起頭,只是將視線落在白煙越發稀少的茶水水面。

  「當時姊姊發了燒正在房裡睡覺,他偷偷摸摸的從窗戶翻了進來,正好就落在我面前。我想那一定是已經打聽清楚了吧,知道這裡只有兩個小孩住著……」

  「我是很想說,接下來發生了什麼我也不記得。不過事實上不是那樣,我想該說是剛好相反的,小刀戳穿脖子的手感很特別,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沒有把它給忘掉過。」

  如果說遺忘痛苦的記憶是人的本能,那麼這是不是能代表,我當時並不覺得特別難受?

  甚至記得這麼清楚,就像那些因為能夠帶來快感,而被大腦悉心儲存的片段。

  「後來那個客廳被我用濕抹布徹底的擦了一整圈,在那之前當然也是費了大勁,把倒在地上的人拖了出去。他很年輕,很瘦,瘦得環住腋下時能摸出他的肋骨。我想他也許也是逼不得已,也許是餓到山窮水盡了,說不定還有家人、還有妹妹、還有弟弟正在家裡等著他帶錢回去。」

  「但是我沒有哭,沒有為這個莫名其妙就死在我手上的男人,掉一滴哪怕是象徵性的眼淚。我把刀子洗得乾乾淨淨,像是什麼都沒發生那樣,在隔天早上跟姊姊揮著手,說了早安。」

 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,客廳的空氣開始變得有些安靜,只剩下銀髮男子靠著椅背,投來說不上究竟是什麼情緒的目光。

  沒有發出哪怕是一句的疑問,就像對於少年描述的心境,親身經歷般清楚地了解。

  ──我是那樣子的人啊。

  所以沒有想過也是理所當然的吧?關於有一天,身邊居然會有這麼一群無可救藥的笨蛋。

 

  「即使是這樣的我,他們也陪在了我的身邊。受傷的時候關心我痛不痛,天冷的時候問我穿得是不是夠暖,在我滿脖子番茄汁倒下的時候,把整張撲克臉搞成了像是世界毀滅一樣滑稽的表情。」

  無可救藥了,就為了這麼一個成天只知道惡作劇的,一無是處的討厭小鬼。

  露出如此悲傷表情的笨蛋們,實在是溫柔得無可救藥了。

  「……我是真的不希望這樣的一群人,要因為我,感受到更多的痛苦啊。」

 

  一條白影子劃過萬事屋不算寬敞的空間,沿著漂亮的拋物線,面紙團不偏不倚掉進了已經有些過滿嫌疑的垃圾桶。

  看見銀髮男子張了張口,像是要說些什麼,又不確定是否妥當而無法成聲;少年歪歪頭,才像是終於想起了什麼,而伸手壓了壓剛剛百般阻撓住自己的喉頭。

  「老闆剛才是不是問我,為什麼這件事要跑來問你?原因其實不是那樣的啦。」

  只是因為我經常覺得,對於有人離開自己的身邊的感受,老闆應該是最為熟悉的一個。

  那算什麼,靈異第六感嗎?對於男子小小聲的抱怨,少年採取了一如既往沒禮貌的無視。他只是逕直把話接了下去,說道那麼對於怎麼告別才最不會害人痛苦,老闆應該也是最清楚的才對。

  幫我想想辦法吧?別看我這麼年輕,身為一番隊隊長,報酬還是蠻給得起的哦。

  看著帳本啪地一聲攤到了自己眼前,坂田銀時盯著它,無奈地搔了搔頭。在那雙琉璃一般的眼睛的注視下,他長長嘆出一口氣,然後把頸椎靠上沙發邊、讓那張不修邊幅的臉不偏不倚面向了天花板。

  「我是很想接啊──這麼報酬豐盛的委託。別看阿銀這副德行,其實也是個成熟的大人呢,在人際關係方面很有一手的,只要想做就做得到。」

  「可是這個委託,不可能接下的啊。」

  他覺得自己幾乎可以想像那張娃娃臉現在皺起眉的模樣,不知怎麼的,卻不願意直起背好好地注視一下。

  大概是因為終究不可能吧,就像自己即將說出的答案那樣,就像對方應該也早已知道、卻還是抵死不願意承認的答案。

  「說是我很熟悉……沖田君自己,不也是不遑多讓嗎?那麼應該也早就明白了,不管有多不情願,都應該切身的明白啊。」

  不會害人痛苦這種事,打從一開始就不可能。

  在這個不須開口就彷彿明言了的回答裡,他們一同沉默了下來,直到杯子裡最後一點點的餘溫散盡,再也飄不出一絲輕煙。

 

-fin-

 

 

(Free Talk)

  大家安,這裡是輝。首先請先讓我感謝看了頁首之後還願意往後翻的,心胸廣闊的你ORZ。

  在我心目中,沖田跟阿銀同樣都是有一點點微妙陰暗面的人,而且也都微妙的彼此察覺著。不過他們可能也不會因此而特別靠近對方,或變得要好之類的;也許就是保持著一個距離,只是在某些時候會有某種特別的默契?這樣的感覺。

  尤其我覺得在原著裡,阿銀的存在對於總悟來說,是一個非常可靠的長輩。正因為距離太過接近、存在太過重要,有些事沖田沒辦法對土方桑或近藤桑坦承;而銀時跟他之間一定的距離,反而讓他能夠坦率放心的依靠過去。

  ……總之一本正經地說了很多其實就是腦洞特別大而已。

  用輕鬆的方式描述死亡這點,其實是希望稍稍模擬出原作的風格,總覺得如果是這兩個人在談論肺結核的時候大概也正經不起來吧XDDD另外原本是想在後面寫出,銀ちゃん給沖田泡的其實是止咳的茶,這種銀ちゃん式的小溫柔……But不知不覺就錯過了塞進去的時機只好作罷Orz。(((

  最後還是定番般的吶喊,跪求!銀魂!廚友!孤單寂寞冷大跪求TTTTTTT請來噗浪上戳爆我吧!!!(嚇死誰

2017.1.18 輝兒(plurk:jjane6112tw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銀魂 沖田總悟 坂田銀時
    全站熱搜

    jjaneye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