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5. 急診 其之三

 

  「你那個學長,很久沒來醫院了喔?」

  聽到這句話的時候,李倩儀首先是扭曲了嘴角。說話的人是個和她年紀相仿的女孩,有著畫出來一般標準的鵝蛋臉,以及一雙能夠蘊涵住任何光線,像是漫畫人物一樣飽滿、渾圓、閃閃發光的大眼睛。

  就連所羅門動物醫院這採光如鬼屋的住院部中,她的眼睛依然能反射得楚楚動人。

  「什麼我的學長啦。」倩儀縮了縮肩膀,對這樣的說法感到莫名忌憚。「妳在說誰?」

  「喔,門雪學長很久沒來醫院了嗎?」

  而大眼睛女孩改口改得很順勢,既不打算追問,也不為自己剛才的發言感到不好意思。李倩儀的表情便很快就鬆懈下來,靦腆的笑了笑,看向朋友的表情反倒帶了點歉意。

  「沒有啦,只是他之前偷懶跑出去被主任抓到,罰輪大夜班。所以白天都不在而已。」

  「蛤,他真的是很厲害耶,還有勇氣偷懶。」

  「喔那個喔,其實是……」

  話到了嘴邊,李倩儀卻很突然的,自顧自的又不好意思了起來,聲音變成了壓根聽不見的囁嚅。

  「安生都還好嗎?」

  對友人彆扭的未竟話語,來人依然像是什麼都沒有發現那樣,只是微微露齒笑了。幾乎及腰的大波浪捲髮,跟著她微微歪頭的動作微微一抖。

  這位熟門熟路的來訪者,名字叫白玉潔,是個和李倩儀同樣、正在動物醫院進行觀摩實習的,理當還愣頭愣腦的大學生。

  「不太好耶,建業說他剩沒多久了。」

  不過,和真的是愣頭愣腦的自己不同,玉潔從實習的一開始,就給李倩儀一種強烈的、一切盡在掌握之中的餘裕感。

  李倩儀蹲了下來,讓自己的視線與名叫安生的黃金獵犬平行。

  「上次呼吸急促送過來急診,建業學長幫他抽胸水,結果抽出來都是血。隔兩天就又回來了,PCV只剩下十五。」

  血胸是癌症末期、發生肺臟轉移時常見的症狀,像安生這樣越抽越流的例子也並不少見。一般而言,儘管可能會需要頻繁來往醫院,但並不會到需要住院的程度。然而pack cell volume——也就是紅血球在血液中佔的比例,在正常的犬隻身上,約莫是三十七八到五十出頭——下降到二十以下,尤其是在短時間之內的下降,就是個相當令人害怕的情形了。

  「最扯的是他的胸水pcv還有二十多,」李倩儀打開了籠子,伸手搔著黃金獵犬那顆巨大的頭顱。「抽出來光是用看的都比血還要濃。」

  「然後他主人決定給他輸血?」

  點了點頭,李倩儀臉上的表情莫名有點肅穆,白玉潔也是。

  他們是在對下了這個決定的主人,以及主人壯烈犧牲的錢包表示敬意。黃金獵犬如此巨大的狗,已經很久沒有勇者願意做到買血這一步了。

  可惜在這個案例上注定不會有完美的結果。

  「主人是不是超有錢啊?」

  「感覺是耶。他通常都穿著西裝來,不過我很少聽到他講話,還有……」

  玉潔像是走神一樣,大眼睛瞪著空氣停了一拍。

  「他每次來都是付現金耶。」

  「………………」

  「為什麼?」

  「我怎麼會知道!」

  不知道哪句話戳到了誰的笑點,兩個女孩在陰暗又漂著一點臭味的住院部裡開始笑了起來。而始終都垂著頭的安生,也仿佛被這股氣氛感染似的,巨大的像是掃把一樣的尾巴,貼著地板快速的搖起來。

  「好久沒看到牠這麼精神了。」

  「匡噹」一聲,突然從背後傳出來的聲音,把李倩儀手上的水碗給嚇到了地上。

  黃湛站在門口,面無表情的看了看李倩儀,又瞄了一眼灑滿地的水。這麼像個雕像站了兩秒,最後就依然無表情的,直接轉頭往住院部長廊的另一個方向走了過去。

  「……深呼吸,深呼吸。」

  蹲在朋友的身旁,白玉潔一面跟著倩儀一起擦拭地板,一面輕拍她。後者發出了一聲小小的哀鳴。

  「我根本ptsd……」

  拍完了肩膀,玉潔又拍了拍她的背。而女孩和黃湛第一次相遇的場景,白玉潔如今依然覺得歷歷在目。那是李倩儀人生中第一天進獸醫院跟診,整個過程不外乎是一場慘劇,其中高潮大概發生在她抽血胸時小手一滑、將50cc的血水全噴到黃湛臉上的部分。

  不過當下的黃湛就跟今天一樣,沒有什麼表情,讓血水順著那張娃娃臉滴答滴的流了好幾秒鐘。

  他是不是討厭我啊。面對李倩儀的一臉抑鬱,玉潔沈默不語。

  她也不知道該怎麼告訴朋友,其實她覺得黃醫師此刻的背影、連同那天滴著血水的臉也一樣,都只是有點不知所措。

  最後玉潔只是伸出手,搔了搔安生的頭。而即便是她,在這種時候也會突然感覺到,自己遠比自己所希望的要來得笨拙。

 

  接近傍晚的時候,李倩儀獨自坐在所羅門的候診區,等待著安生的主人。玉潔實習的地方原本就不是這家醫院,而是專攻犬貓癌症的長寧動物醫院,因此已經先回去了。安生原本也是長期在那邊進行化療,數日前是因為突發的胸水,才從沒有急診服務的長寧醫院轉診過來。

  所以和安生的主人見面,對李倩儀來說這還是頭一遭。

  她懷著有點期待的心情,在約定好的時間前就守在櫃檯。然而,距離約好的五點已經過了數十分鐘,傳聞中的中年男子卻沒有出現。

  「妳有打過電話了嗎?」

  櫃檯姊姊與路過的診間助理時不時都會問她,畢竟遲到的飼主比準時的飼主還要常見,打電話詢問已經是例行公事了。不過李倩儀當然是打過,只是留在病歷上面的號碼,怎麼樣也打不通。

  「真是奇怪,安生的主人從來沒有遲到過啊。」

  小寶向主治醫師嘟囔著,王建業聳聳肩。不知道為什麼,卻沒有回答。

  一直到動物醫院門診的燈都熄了,李倩儀背起後背包,也準備要下班了。

  在離開以前,她特別又到住院部看了一眼安生。心裡其實是有些難過,她想著,這個主人終究也還是不要他的狗了。在付出了這麼多的時間以及金錢以後,尊貴的感情,最終還是會在現實面前敗下陣來。

  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。

  就在即將踏出醫院時,她看見了羅門雪有點蹣跚的身影。

  「學長大夜班辛苦了。」她急忙向顯然有點狼狽的前輩致意,出乎她意料的卻是,羅門雪並未像以往一樣拉出幾乎是專業級的笑臉,甚至跟她打幾句哈哈。他只是點點頭,然後慢了很多拍、在兩人幾乎都要擦肩而過的時候,好像才想起來似的笑了一下。

  是太累了嗎?還是我做了什麼事情惹學長生氣了?

  女孩蒼白的臉蛋上留著一些些疑惑,搭上了駛離動物醫院的公車。

  而羅門雪還沒走到休息室去換上班服,就遇見了王建業。很神奇的,後者一看到他的表情,竟然像是明白了什麼,伸手拍了拍他的肩。

  「我們要結帳囉,207籠的住院費要怎麼辦?」

  櫃台小姐看到王建業走了出來,便忙不迭地抓住他詢問。男醫師喔了一聲,櫃台小姐卻是太過急迫了,在對方開口前就又用更多問題追了過來。「先記在欠款上嗎?」

  畢竟也到了她下班的時間了。

  王建業有點不好意思地抓了抓頭,「我覺得不用,他大概不會再來了。」

  「不會再來?!」

  櫃台小姐像是聽到天崩地裂的詞彙。王建業並不怪她,這麼大隻的黃金獵犬,光是一天的住院費沒有結清就夠她焦頭爛額的了。

  「怎麼回事,他的主人——」

 

  「應該死了。」

 

  櫃檯前方的空間突然很安靜,只有住院部點滴的叫聲,從走廊另一邊空空的傳過來。

 

tbc.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天上正在下著貓和狗
    全站熱搜

    jjaneye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